葫芦芦芦芦

设定控

天鹅湖不为人知的故事 By 葫芦世界孙异能



作者:孙异能

首发于葫芦世界

图源于网络


哈利王子终于遇上了天鹅湖受到诅咒的天鹅公主了!

  这是最近童话界被居民们津津乐道的新闻,作为饭后闲谈果然还是透露着粉色泡泡的八卦味道最好。因为这条绯闻,天鹅湖镇的旅游业也蓬勃发展,甚至S国的GDP都涨了几个点。

  可绯闻的男主角哈利王子却是一脸懵逼。

  从前有个国家有一个天鹅湖镇,天鹅湖镇有一个天鹅湖,天鹅湖有一个受了诅咒变成天鹅的天鹅公主。

  这个像绕口令一样的传说哈利王子听过无数遍,却万万没想到自己竟然会和这个故事扯上关系。

  十八岁成人礼后,自己和随从去首都附近有着茂密森林的小镇打猎,在一个湖边停下休息的时候遇到了一只头戴金冠被其他白天鹅簇拥在中间的白天鹅。

  那时正值日落时分,所有湖中的天鹅都变成了少女。她们就是收到诅咒变成天鹅的奥杰塔公主和她的侍女们。

  如果按照故事的套路,王子和公主陷入爱河,然后……先别然后,哈利王子并没有坠入爱河,当然也就没有接下来的进展。只是坐在湖边听着奥杰塔公主絮絮叨叨给自己讲完了她身上诅咒的来龙去脉后,和奥杰塔公主礼貌地告别说有时间一起吃饭,就离开了。

  但是随从们脑洞大啊,为这个故事添油加醋上了私定终身,爱恨纠缠,为心爱的公主和恶魔决斗等一系列恶俗套路的剧情。一传十,十传百,故事越来越离谱。

  哈利王子一个清清白白的小伙子真是跳进黄河……跳进天鹅湖都洗不清了。

  “我亲爱的儿子,你什么时候和奥杰塔公主结婚呢?”看着自己父王和母后的逼婚架势,哈利王子一个头两个大。

  “可是我不喜欢奥杰塔公主啊!”哈利王子说。

  “奥杰塔温柔漂亮又善良,再说了,这可是受诅咒的天鹅变成的公主,这多神奇啊!”王后少女心已经泛滥了。

  这很神奇吗?这可是童话,分分钟变鹅,变狗,变青蛙,哈利王子在心底翻了个白眼。

  看着哈利王子不紧不慢地追妻态度,国王和王后决定办一场趁热打铁的舞会。在童话里没有什么是一场蹦迪解决不了的,如果有,两场!

  收到舞会邀请函的奥杰塔。

  “我以为他说的有空吃饭只是客套话,没想到是真的。”奥杰塔和自己的侍女们正一起梳理自己的羽毛。

  “公主殿下,你喜欢那个王子吗?”一个侍女问。

  “没什么感觉,我们也只是偶尔在湖边遇见,像是邻居的感觉。”奥杰塔想了想,如果诅咒要真爱能够化解,那么自己的命中注定应该还没有出现。

  “公主你会去舞会吗?”

  “可能去吧!”奥杰塔有一种无法逃离命运的无力感。

  这些对话被男巫洛克听见,暗暗记住。

  “奥吉丽雅,奥杰塔要去参加哈利王子的舞会!”洛克回到住处和自己的妹妹奥吉丽雅说道。

  “这又关我什么事呢?”  奥吉丽雅正坐在餐桌前写信。

  “你可是黑天鹅啊!你应该去抢王子的!”洛克抢过奥吉丽雅的羽毛笔。

  “对我来说抢和不抢最后结果都是一样的,最后招人恨不讨好的。反而是你,喜欢奥杰塔就去追求啊!”奥吉丽雅把羽毛笔从洛克那里拿回来继续写自己的东西。

  “用你管!”洛克顺便把一只可怜的青蛙扔进了坩埚里。

  奥吉丽雅看着洛克,叹了口气,站起身从柜子深处翻出一件黑色的礼服,然后才把桌子上的信封贴上邮票。

  “我去镇上邮信。”奥吉丽雅拿起信走出去。

  奥吉丽雅有一个笔友保罗,两个人从来没有见过,只是保持通信关系。

亲爱的保罗先生,

近来可好?如果不好,请记得把冰之戒务必转让给我。

p.s附带我最恶毒的诅咒。

并不爱你的缇娜

亲爱的缇娜小姐

劳烦您的挂念,我最近连胃口都好得不得了,请不要再惦记不属于你的东西了。期待你下一次的来信.

你的保罗

亲爱的保罗先生

真希望我们能够有亲属关系,这样我就可以在你死后继承你的财产了。

最近心情不太好的缇娜

亲爱的缇娜

你最近怎么了?收到你上一封诅咒信后很担心你啊!我最近胃口不是很好,你说不定会拿到那个戒指了,开心一点。

你的保罗

缇娜就是奥吉丽雅的笔名,在一次匿名拍卖会上奥吉丽雅由于迟到错失了冰之戒的拍卖,从拍卖会主办方得到了拍下戒指的主人的地址,于是写信去协商是否可以把戒指转让给自己。对方拒绝后奥吉丽雅就开始写骚扰信。结果就在这么一去一来中,两个人成为了长期固定笔友。

  奥吉丽雅和奥杰塔不同,她不是因为诅咒变成了天鹅,而是她本身就是一只黑天鹅,说白了就是黑天鹅成了精。她的哥哥洛克也是这样。两个人住在天鹅湖所在的森林深处,尽量远离人群。只有迫不得已才会去镇子。

  “缇娜小姐,有你的信。”一直帮助奥吉丽雅代收信件的杂货铺大妈喊住要去邮局的奥吉丽雅。

  道谢后,奥吉丽雅收下了信。回家拆开,里面是一张舞会邀请函。

  “邀请函?我还正想用魔法给你变一张。”洛克转身接着去专研自己新的咒语去了。

  “哥哥,我不想去舞会了。”奥吉丽雅叫住洛克。

  “为什么?即使不去迷惑王子,去见你的朋友不好吗?”

  “我不需要朋友。别忘记父亲临死前给的警告。”奥吉丽雅看着烫金的邀请函,然后撕掉。

  “别妄想拥有人类复杂的情感,别陷入深刻的关系,别爱上人类。”洛克拍了拍奥吉丽雅的肩膀,“你说得对,我聪明的妹妹。”

  “是啊,我很聪明。”奥吉丽雅这样说,可是就是这样我才会感到悲哀,我看透了一切却依旧走不好我的人生。

  “但这样奥杰塔会解开咒语,嫁给王子。”奥吉丽雅看着眼底有些悲伤的哥哥。

  “我留不住她的。”

  舞会如期举行,宫殿里挤满了想要见证童话的贵族和平民,所有人都期待着天鹅公主的到来。奥杰塔如约而至,舞会的气氛达到了顶峰。

  所有人都感叹两个人完美的爱情,只有两个主人公各怀心事。

  哈利和奥杰塔领完舞后两人就悄悄离开了宫殿。奥杰塔表示想要一个人逛逛王宫后和哈利王子分开了。

  花园里静悄悄只有秋虫哀鸣,清冷皎洁的月光照亮镜面一般的湖面,哈利看见一只黑色的天鹅栖息在湖面。

  “你说你为什么不过来搅局呢,只有你享受了这个美好的夜晚,可真是不公平。”哈利向黑天鹅伸出手。黑天鹅像能够听懂他的话一样,游过来用修长的脖颈缠住他的手腕安慰他。

  “我可能是喜欢上一个不是天鹅公主的女孩子了,她叫缇娜,可是门口的登记册上显示她今天并没有来。”哈利王子轻轻抚摸着黑天鹅,黑天鹅却突然离开他的手,振翅高飞,留下湖面一圈圈的涟漪。

亲爱的保罗,

要搬家了以后不会再联系了,冰之戒希望你能好好保存。收到了你的请柬,因为有一些事情没有出席真的很抱歉。

爱你的缇娜

  “我无法为你解开诅咒。”哈利和奥杰塔这样说。

  “我知道。我也许要成为永远的天鹅公主了,这样也不错。”奥杰塔看着湖面被黄昏的天空染成金色。

  “所有人都太相信那个传说了,也都太相信命运了。一见钟情太少太少了。”哈利苦笑。

  “但也许是我们太不信命了,咒语其实特别容易解开,只要你向我求婚就可以了。真爱?谁能看透人心,神都不可以。”奥杰塔也笑。

  “所以以后我们要怎么办?”

  “你能帮我杀了那个巫师吗?”奥杰塔纯洁地笑着,她的笑容后面是深不可测的黑暗,“以后我们就桥归桥,路归路。否则我们的一生都会绑定在一起。我永远是天鹅,你也永远不能和你喜欢的人在一起,在世人眼里我们是悲惨的情侣,我们可笑的爱情至死不渝。”

  “你变成了白天鹅,可你又不是白天鹅。”哈利说。

  “善良在这个世界是活不下去的。”

  “请问巫师洛克在家吗?”哈利敲了敲门。

  “不在,快递放门口吧!”

  “不是快递……”哈利听见了女孩子回答的声音。

  “没点外卖,如果付钱了就放门口吧!”

  “我是来复仇的。”哈利已经被这种对话丧失了斗志。

  门打开了,是一个和自己年龄相仿的姑娘。

  “给你号码牌,13号。你前面还有六个复仇的人,屋子后面提供免费的帐篷,到了你的号码我喊你。”奥吉丽雅例行公事一样给了哈利一张号码牌。

  “等多久能到我啊?”

  “这我就不知道了,几个月差不多吧!”奥吉丽雅说。

  “那……亲爱的缇娜小姐,我们能一起吃个饭吗?”哈利用脚顶住奥吉丽雅正要关上的门。

  “我就知道你那么痛快的答应指定没好事!来见小情人?”白天的奥杰塔还是一只白天鹅,飞了过来。

  “来就来,带什么土特产。今晚铁锅炖大鹅?”奥吉丽雅一把抓住还是天鹅的奥杰塔的脖子。

  “你要对我妹妹做什么……奥吉丽雅你又要对奥杰塔做什么!”洛克回到家看到的是这样一幅混乱至极的场面。

  我的妹妹和我的情敌是异地恋情侣,我妹妹和我女神又是情敌,我女神是我情敌的备胎,我是我女神的备胎,我还是我情敌的大舅哥???

  信息量太大了,洛克完全接受不了啊!

  “反正你不能和我妹妹在一起!我不同意!黑天鹅和王子在一起怎么看别人都会说是我妹妹勾搭你!”洛克一把拉过奥吉丽雅。

  奥吉丽雅低下了头,“我听哥哥的。”

  “听见了吗?赶紧走赶紧走。”洛克下了逐客令。

  我不是来提亲的,是来和反派谈判的,现在这是什么情况?哈利觉得情况和自己想的不太一样。

  “他来是想要你命的,遇见你妹妹这是意外。”奥杰塔在天色渐黑的时候变成了人形,高贵漂亮却又傲慢冷漠。

  “我死了诅咒就会解除,你是这么想的吗?”洛克觉得心脏好像浸入了深冬的湖水。

  “是,这也是天鹅湖故事的结局。”奥杰塔抽出哈利腰间的佩剑直指洛克。

  “你看,这就是我曾经说过的结局。”奥吉丽雅拉着洛克向后退了一步,捏碎了手中不知名的果实。

  在红色的迷雾中,奥吉丽雅和洛克脱逃了。

  “我不会娶奥杰塔,因为我不喜欢她。我喜欢的人是奥吉丽雅。”

  哈利王子的这番话又一次在童话界掀起了新闻的热潮。

  “哈利王子一定是让那个魔女蒙蔽了眼睛!”杂货铺的大妈这样子和客人说。

  “嗯。”

  “即使王子娶像缇娜你这样出身平民但是善良的女孩子这也是好的啊!为什么被黑天鹅迷惑了?”杂货铺大妈包好一些针线递给奥吉丽雅。

  “安吉大妈,我要搬走了,以后也不会再见面了,感谢您对我这么多年的照顾。还有,我叫做奥吉丽雅•缇娜•希尔顿,缇娜是我的中间名。”奥吉丽雅笑着和安吉大妈告别。

  奥吉丽雅和洛克开始了旅行一样的生活,在各处走走停停,隐姓埋名。

  可有一天,奥吉丽雅傍晚去集市买东西回到歇息的旅馆却发现洛克胸前插了一把匕首,鲜血染上了地毯。洛克面容安详,没有挣扎的痕迹,只有一只手攥紧了拳头。

  奥吉丽雅愤怒得浑身颤抖,我们是反派,我们精通歪门邪道,我们与世俗格格不入。这就错了?这就是人人诛杀我们的原因?

奥吉丽雅没有哭泣,冷静地跑到了旅馆的走廊,一遍又一遍大声喊着,“大家快跑啊,着火了!”

她把洛克的痕迹在某个小镇旅店的大火中抹去后一个人住进了最寒冷的森林深处再没有出来过。

  在火炉旁织毛衣的奥吉丽雅在某一天听到有人敲门。她走过去开了门,是哈利。

  “奥吉丽雅……我还是喜欢你。”

  “如果你曾经来找我说这句话,我也许会犹豫是不是和你走。”奥吉丽雅看着哈利亮晶晶的眼睛里倒映的都是自己的模样。

  “为什么今天不可能?”哈利问。

  “我们原来身份不合适,立场不合适……现在连时间都是错的了。”

  哈利拉住了想要关上房门的奥吉丽雅,跪下,“我这一生只会娶奥吉丽雅,我以这枚戒指发誓!”

当王子像黑天鹅求婚的时候,这个诅咒将会永远无法解开,直到施加咒语的法师人死去,天鹅公主和王子才会在一起。这是这个童话的结局。

“我宁负天下人,唯不愿负你。所以你愿意和我一起遭受别人的白眼,世人的误会,漫天飞舞的谣言吗?我最爱的缇娜,黑天鹅,奥吉丽雅。无论你是谁,我能永远记住你的灵魂。”哈利王子把冰之戒递给了奥吉丽雅。

奥吉丽雅接过了戒指。

“那个黑天鹅魔女,用妖术迷惑了王子!可怜我们的美丽善良的奥杰塔公主要背负一辈子的诅咒了!”

奥杰塔在洛克死后依旧没有解除诅咒。

同时,有人说在最西边的森林里的高塔里有一个女巫,冰冻了一个王子的心,那个王子没有了任何感情。 但是那个王子永远记得他曾经拿着一支黑色的羽毛去占卜屋那里寻求找到这支羽毛的主人,并像跟踪狂一样尾随了一个住在森林里的少女一个月。他想他和这个姑娘应该是有过深刻的感情的,可是他不知道这种情感叫做什么了。

“哈利,你并不爱我对吗?”

“对。”哈利看着奥杰塔,现在的奥杰塔是他的王妃。

“哈哈哈哈……我真是低估了爱情。”奥杰塔笑出了眼泪。哈利本来非奥吉丽雅不娶,和整个皇室都翻了脸,离家出走赌气一个人去找真爱却不知为什么最后一个人回来,还接受了皇室的建议娶了自己。奥杰塔原以为这样诅咒会解开,但也许自己真的错了。

奥杰塔知道当自己把匕首插进洛克心脏的时候,就知道一切都无法挽回了。

“只要我死了你就会幸福了吗?”

“我就是这样碍眼?碍眼到你不惜双手染上污秽的鲜血?”

洛克这样质问自己。

是啊,没有错,只要你死了,诅咒就消失了,我就会幸福了。我会接着变成万人瞩目的公主,骄傲高贵。而不是人人惋惜可怜的弱者,我不要什么纯洁善良,我要的是别人的尊敬和嫉妒!

“你有没有想过下诅咒的人不是我,我这么喜欢你,怎么舍得你变成动物遭罪。”

洛克捂着心脏倒下的时候这样说,手里紧紧攥着某种动物白色的羽毛。

“这是报复。”奥吉丽雅看着窗户外的风雪这样说。

是我的,也是你的。你的诅咒是我给的,所以我不配得到幸福,杀人犯的你也是。

“奥杰塔公主和湖里的天鹅一样高贵美丽。”

“下贱的物种怎能和我比?你们看那黑天鹅更丑。”奥杰塔蹙着好看的眉看着湖里的天鹅。

偷偷藏在树后的奥吉丽雅听见后生着闷气回到家,在自己的日记上写着“真应该让那个傲慢自大的公主变成天鹅……”想了想添上,“除了真爱无法破解。”

只是气话的诅咒竟然成真了。也许是奥吉丽雅有着出色的黑魔法资质,也许是童话之神对骄纵的奥杰塔的磨砺,也许是因为七宗罪里有一种罪是傲慢……还有一种罪是愤怒。

奥吉丽雅一直想拥有冰之戒的原因是想冰冻哥哥洛克对奥杰塔无望的爱,她不愿意哥哥遭受美名为爱的伤痛。 奥吉丽雅最聪明了,这是她的父母对她的评价,是啊,能够快速做出最大利益的判断的她多么聪明啊!她想用自己的聪明守护最爱的家人有什么不对。可最后她却用这枚戒指冰冻了一个最爱自己的人的心。

“我只是希望你不会想起我时感到悲伤,不会被记忆所折磨,不会再爱我也不会恨我。让我成为你故事里无关轻重的配角就是对我所做的错事最大的宽恕。”奥吉丽雅看着窗外白茫茫的一片景色,泪水流了下来,“我爱你。”

“奥杰塔公主……这花是送给你的。”洛克的声音越来越小。

看着献殷勤的小男孩,小奥杰塔翻了个白眼,无视掉。

洛克看着公主头也不回地乘着马车过去,自己也被人群挤到了角落,眼泪忍不住掉了下来。

“快给我……我很忙的!听见了吗,小屁孩!”奥杰塔觉得自己因为一个快哭的小屁孩下马车也真是精神不大正常。

洛克把一束小雏菊慌忙递给奥杰塔,“奥杰塔公主你真好看。”

奥杰塔别扭地转过脸,“用你说,我当然知道。”

因为你的心血来潮我付出了我一生的爱恋,甚至用生命来告诉你我爱你,这样值不值,洛克至死都没有想明白。

读故事的人也许永远不会知道故事里的一句“王子和公主幸福地生活在一起。”背后是什么样的波涛汹涌。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