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芦芦芦

设定控

士为知己者死 By 葫芦世界玉久



士为知己者死

作者:玉久

首发于葫芦世界图源于网络

 

你死了,死在我的怀里。

 

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

 

你终于成了惊才艳艳的名刺客。

 

那…我呢……

 

我多想做到像你一样看轻生死,可你的身体在我怀里逐渐冰冷,就像一座山倾塌在我的身上。

 

而我…怎么都…抬不起来了……

 

1

第一次见到宇瞻的时候,他浑身是血,拎着大刀,虚弱地躺在我家后院的牛棚里。看他的样子,跟村头的二胖家杀猪时的场景一样。

 

我连忙四处张望着寻找大黄的身影,片刻过后怒气冲冲的上前,一脚踢在他胸口:“你把大黄宰了?!”

 

说着说着我不禁有些鼻头发酸,大黄还算是头小牛,他怎么下得去手。我悲从中来:“大黄呢!”

 

他似是没想到会被我抓个正着,脸上充满了诧异,连忙开口说到:“不是——”

 

“哞——”熟悉的叫声响起,我惊喜的看去,牛棚后出现一个影子,正是嘴里还嚼着草沫的大黄。我跑过去拍了拍他的头:“又跑出去偷吃…”

 

原来是个误会,我有些不好意思的挠了挠头:“不好意思啊,是我弄错了…”

 

他似是想要开口回答,却止不住的咳嗽起来,我连忙跑了过去。

 

锋利的刀刃在阳光的照射下,分外刺眼。我只犹豫了一瞬,便将他抬起,废了好大力气才把他抬到后院的柴房里。

 

擦了擦头上的汗,我忍不住心中吐槽道:肯定平常没少吃好的,长恁的沉。我转身走到水盆边,拿起里面的抹布,胡乱拧了拧便走了回去。

 

看着那一大片血迹,我忍不住手有点抖,最后只好闭上眼睛默念:没事…没事…就是二胖家的猪…

 

一边念叨着一边在他脸上胡乱一抹,下一秒那个阴沉的嗓音传来,吓得我一哆嗦:“你在说什么…”

 

我猛地睁开眼,看着眼前醒来的男人,忍不住瞪大了双眼:没想到看着五大三粗的,这小脸蛋擦干净了…长得还怪不错的……

 

他似乎被我的眼神给“震慑”了,脸色变得有些阴暗,我见此连忙拍了拍他的肩膀:“放心吧,我不爱吃猪肉。”

 

没想到这话一出,我顿时感觉他的身体一僵,看着我的眼睛,透露着说不出的意味。

 

那一年,我十四岁,是老李村的小霸王。

 

那一年,宇瞻二十岁,而我后来才知道,他那时已是是江湖数得上名的刺客。

 

那一天,我心血来潮救了他。

 

第二天,贼人却…杀了我全家。

 

我只是把一个受伤的过路人抬到柴房,我只是给他擦了擦脸上的血迹,我连药都没想过给他买。

 

这算救吗?

 

所以当我被尖叫声惊醒,醒来时身旁是爹娘的尸体,我还没来得及哭喊,就被一双手拎了起来。眼前的男人面容凶狠:“你救得那个刺客呢?!”

 

我听到这话,只能怔愣着回应:“什么刺客?”

 

“你要是不说实话,就是跟你爹娘一个下场!”

 

他狠狠的把我的脸掰向一边,我被迫着只能盯着那一滩鲜红。爹娘睡得正香,如果看不见那脖子里的一大道血口,该有多好。

 

我的眼前像是蒙了一层雾,拼了命的开始挣扎,两腿踢着眼前的人:“放开我——!你去死——!!”

 

院子里四处弥漫着喧闹声,不一会一个男的走进来,对着眼前凶神恶煞的人低声说道:“只有柴房有血迹。宇瞻应是听到动静逃了。”

 

那人听了这话,气狠狠的将我往地上一摔,将那沾满血迹的抹布扔到我脸上:“小屁孩!还说你没救!这是什么?!这就是你多管闲事的下场!!”

 

话落之后,对着身后的人吩咐道:“快追——他受伤了跑不远!一定要在他到京城前拦住他!”

 

我坐在爹娘的血泊里,耳边不断回荡着刚才那番话,根本不知道这些人何时扬长而去。

 

大黄最终还是没能逃脱刀剑砍刮的下场。清醒过后的我走到院子里,只见木凳桶碗倒了一地,牛棚里的小牛浑身是伤,哼哧哼哧的喘着粗气。

 

第二天,我将小牛身上的的血迹擦净,拖到二胖家换些银两。

 

二胖叔嫌弃的看着大黄,挑刺道:“这肉都不新鲜了,不好卖啊。”

 

说完后看着我沾满血迹的衣袍,撇了撇嘴故作大方的将一串铜钱放到我手里:“哎…可怜的娃啊…以后出门长个心眼…”

 

是啊,昨天那么大的动静,整个老李村谁能不知道。

 

可是为什么…没有一个人叫醒我们家呢……

 

那人说的对,我的确是救了宇瞻。我没有给他买药,没有送他看医。

 

但我把家里仅剩的半块馒头…放到了他的碗里…

 

那天晚上…我饿的胃疼,很晚才睡着。

 

闭上眼睛前,我还得意洋洋,仿若是仗义出手的侠客。

 

呸!可不就是多管闲事吗!

 

我在爹娘坟前跪了一天,把自己的脸扇成了猪头,最后磕了几个头。

 

揣着一串铜钱,偷的二胖家的杀猪刀,朝着印象中的那个方向走去。

 

听说…朝东方走,就是京城?

 

2

“李涯,李涯,想什么呢?” 一个声音打断了我的思路,我看着眼前的男子,那张脸,我化成灰都能认得出来。

 

我平复了心中的情绪,开口回道“没什么,宇瞻。只是有些想家了。”

 

他笑了笑,似是自嘲又似是劝诫:“记住,刺客的三大信条,无形无影最为致命。我们连影子都不能留下,哪里来的家呢?”

 

是啊,无形无影,隐于人群。

 

你连这条都做不到?还想要当刺客??

 

我看着宇瞻离去的背影,眼中透着无穷无尽的恨意。

 

我恨对我爹娘痛下杀手的那群人!

 

我恨宇瞻既然身为刺客,为何要违背信条!

 

我更恨我自己!

 

刺客三大信条:

 

一为不滥杀。

 

二为隐匿万物。

 

三为重诺仗义,士为知己者死。

 

第一条很简单,但第二条已经很难。能做到第三条的更是少之又少。

 

而只是真正践行写三个信条的,才能称得上惊才艳艳的名刺客!

 

怎么样?是不是听着很热血沸腾?

 

我刚加入这个组织的时候,一杯血酒下肚,这三个信条也是浇的我一腔热血。

 

直到我见到我的教习武师时,仿若一桶冰水从头浇下,那是一个透心凉。

 

我不知道别人面对灭门仇人时是什么感受,但我当时生生忍下了,握着杀猪刀的手在颤抖。

 

他感觉到异常,还关切的跑过来问候:“不要紧张,今天只是给你们讲一些基本的技巧。”

 

说完后,他看见我手中的兵器,似是有些惊讶,还带着一丝别的意味。

 

我看着他的脸,故意开口问道:“怎么,这杀猪刀入不了老师的眼?”

 

他脸色一征,似是没想到我会这么问,有些尴尬地笑了笑,回道:“不是。只是让我想起一些往事罢了。”

 

什么往事?想起被你害死的那一家人?呵呵。

 

“你叫什么名字?”他开口问道。

 

等的就是他问,我心中痛快,语气也变了意味:“李涯。”

 

李,老李村…你记起什么了吗?

 

他的脸色越来越难看,我却还不想放过,兀自说道:“怎么,老师听过我们老李村?”

 

宇瞻抿了抿唇,还是忍不住开口了:“你们村,有一家人,养的有一头小牛叫大黄吗?”

 

没想到还真记得。

 

我心思一转,语气嘲讽道:“你说的村西头那家啊,早死了!死完了!死的透透的!连那头牛都被砍的稀巴烂!”

 

“也不知道糟了什么孽哦,半夜那惨叫声吓得我们整个村都不敢出门。也是那小霸王无法无天了,听说是救了个被捉拿的刺客。真是不孝子啊!平时捣乱就算了,最后还搭上一家子的命…”

 

他似是被我的描述吓到了,脸色突然变得惨白,不带一丝血色。颤抖着出声:“今天的教习到此为止。”随后转身离开,连脚步都踉跄。

 

身边的伙伴见此,连忙走上前打听道:“李涯,你说了什么?把老师都吓跑了?!”

 

我忍不住嘲讽的回道:“我只是讲了个鬼故事罢了。也不知道他怎么这么害怕…”

 

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

 

宇瞻,你这是怕了吗?

 

没想到被你害的那家子人,会有人来找你讨债吧…

 

遇见宇瞻纯属偶然。

 

虽然事情是因为受他连累,但这恨意还只是深埋。

 

远不如亲眼看到父母惨死在眼前的场景来得强烈。

 

更何况眼前的那些人,手中拎着的刀还粘着我爹娘的血。

 

我进京只是为了想报仇,那些半夜闯进我家的人,穿着很像官兵。找他们可比找身为刺客的宇瞻容易多了。

 

所以我进了刺客楼,就是为了学的有成…

 

在那夜黑风高夜,杀人放火时…

 

一把杀猪刀,将那些个深刻于心的脸庞,划过我爹娘喉咙的伤口,一刀一刀还回去。

 

为什么要选刺客?

 

都是刚来京城那时候,无意间在说书人那听到一句话…叫什么“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

 

虽然我没上过学,但也能隐约读出这句话的意味。

 

本来还担心自己被抓住会坐牢,我若是成了刺客,这不就两全其美了?

 

可惜啊,既然是这样,他们毫无踪迹可循,我又要去哪里加入他们呢?

 

不来京城不知道,一来吓一跳。

 

在这别说住宿了,就连吃,一个馒头都要好几文钱。

 

我省吃俭用,在巷子道里睡了几天,还是把身上的钱花完了。

 

最后饥肠辘辘的我终于无计可施了,于是学着那路边上跪着的小丫头,在头上插了根稻草。

 

可是一连几天过去了,眼看着那些小丫头被那衣着光鲜的人领走,跪着的人换了一拨又一拨,依旧没有人正眼瞧我一眼。

 

我绞尽脑汁的想了半天,最后一拍大腿道:哎——可不是少了什么吗?!

 

人家面前都写着字呢!我这啥都没有,别人不知道的还以为我是傻子呢!

 

紧张的搓了搓手,虽然很不想向那些小丫头片子开口,但是奈何五脏庙饿的快受不了了。

 

我跑到她们面前,有些不好意思的问道:“那个,我不识字,你能不能跟我说,你们面前都写的什么,会让人家领你走吗?”

 

…………

 

“小女子卖身葬父……”

 

不行不行,太荒唐了!我可是爷们!再说我爹娘我已经挖坟葬过了!

 

“父母双亡,举目无亲,愿一生为奴入府卖身……”

 

不行不行!虽然前两句还算靠谱!

 

但为奴什么,太丢人了!我可是要当刺客的人!

 

问了一圈,根本没有我中意的。沮丧过后,我又想出一个好主意。

 

小心翼翼的把怀里的一个话本子拿了出来,是我在说书楼地上捡的,上面正写的是那首关于“侠客”的话。

 

我生怕别人看不见,将那一页铺的平平整整,每个人过来我都伸长了脖子,眼里透着期待。

 

就渴望着那隐匿在人群中的某位侠客,能看到我这颗赤子之心。

 

“嘿,小子。”

 

来了!我被这叫声一震,连忙抬头看去。

 

一袭青衣,还有佩剑!有戏!

 

“我看你这样…”

 

他又开口了,我忍不住在心中接着下一句:对…我一定是骨骼惊奇!你快将我收了为徒吧!

 

可谁知道,他突然语气一转:“是不是孤儿啊…”

 

我一下子怔愣在原地,所有的情绪像是被一掌拍下,沉入无穷无尽的深渊。

 

如同被浇灭的炭火,连丝热气都不想冒,最后只能低沉着头,用鼻子轻轻的回了一声:嗯。

 

我就这样进了刺客楼,当然不是因为我天生是这块料。也不是我命好。

 

而是因为隐于尘世的刺客,本身就该在这世间,无亲无故,无牵无挂。

 

如此,才无形无影,无欲无求。

 

“庆幸”那些人把我的亲人杀光了,没留一个活口。要不然大黄还在的话,可不就是我的牵挂吗?

 

我就这么的成为了刺客楼的一员,命运捉弄般的被安排在宇瞻手下。

 

就这么的认贼为师,学了四年的武。

 

我还真他娘的!真他娘的能忍!

 

一开始只是因为我听说宇瞻的武功好,所以才忍下冲动,想着:等以后学有所成,再过河拆桥,卸磨杀驴。

 

后来他言传身教,手把手教我们练招,我却越来越不想杀他了。

 

经过这些年的学习,我也算有点文化了。

 

我为自己的这个想法找了三个理由:

 

第一,杀人犯法。

 

第二,我可能打不过他,我不想死。

 

第三,他怎么也算同门,又是我师傅。我要是这样做,不是忘恩负义,殃及同门,毁了刺客的信条原则吗?

 

再说了…他当年…也不是有意的……

 

时间是个好东西,教你武功,又让你清醒。

 

我把这三个理由写在纸上,最后吹干了墨,满意的点了点头。

 

拿下墙上的杀猪刀,换上一身夜行衣。

 

月黑风高夜,杀人放火时。

 

六年前的今天,我爹娘的祭日。我忍了这么久。今夜,就是那些人的死期。

 

该去报仇了!报真正的仇!

 

报那血海深仇!

 

我把面巾拉下,只剩一双眼睛露在外面,映着烛光,分外明亮。

 

还是那张凶神恶煞的脸,只不过几年过去了,上面多了皱纹,显得更加油腻。

 

这样一看,我这刀拿的还挺对。

 

他还没反应过来,便被我架着脖子捂住嘴。看那惊讶疑惑的眼神,应是没有认出我。

 

我咬了咬牙,将手中的刀又递得近了几分:“六年前,老李村,你真该把我也杀了。”

 

他的眼神一下子瞪圆了,似是根本没有想到会是我。

 

我把面巾摘下,让他看清我的脸。

 

这么多年了,我等的就是这一刻。

 

让他感受一下,我爹娘临死前的恐惧…让他付出代价…

 

握着刀的手越来越紧,手心里出了一层薄汗。

 

他在挣扎着,像是在哀求。

 

许久过后,我却始终都没有动作。

 

这是我第一次杀人,但我没想到,会这么难。

 

气氛一瞬间陷入僵持,他似乎也感受到了,开始拼了命的想要大吼求救。

 

下一刻一个我无比熟悉的声音响起了:“李涯,住手。”

 

只是四个字而已,却让我如蒙大赦。

 

我劈手将眼前的人打晕,回头看向来人,不屑地笑了笑:“你怎么来了?”

 

他的脸色十分凝重,包含着太多情绪。我看着他手中拿着的纸,有些意外:“怎么?我放过你了,还上赶着找我送命?”

 

话声落后,眼前的男人脸色一敛,将手中的纸撕个粉碎:“简直荒唐!我哪里需要你饶命?!”

 

既然他能找到这,应是已经知道了真相。

 

撕破了脸,也就没什么顾忌的了。

 

我的语气也变得激烈:“要不是你!我爹娘怎么会死?!要不是你!我李家还好好的!”

 

“就你做下这样的事,还有脸面称作刺客,还教我们信条?!你哪一点做到了?!留下踪迹,殃及无辜,背信弃义!你有什么资格在我面前说道?!”

 

宇瞻的脸色愈发难看,我心中却浮现报复的快感。片刻过后,他缓缓开口:“你说得对。”

 

“当初我受伤藏入你家牛棚,也的确殃及了无辜,事后更是一走了之。”

 

“但我那时没想过救助,而是一心求死,留一具尸首给追来的贼人,并不会殃及池鱼。但后来被你发现了,而我又昏迷了,等到醒来时他们已经赶到,认为你相救与我,痛下杀手。至于我为什么一走了之,并不是为贪生怕死,而是想留着这条命,替你们报仇罢了。”

 

话说完后,他手起刀落,床上的男人已是尸首异处。我没想到中间还有这些牵连,一时间怔愣在原地。

 

宇瞻似乎是看出了我心中所想,开口说道:“我以为…你也死了…没想到你还活着…还进了刺客楼。”

 

“你说得对,我没有资格再当刺客。那事过后,我就再没出过楼门。”

 

他将刀递了过来,轻声开口:“但你还有资格。你的手上沾的血,不该是这样的。”

 

我看了看那把刀,又看了看床上的尸体。一时间有些不知所措,更不明白他说的意思。

 

宇瞻看了看地上的纸,沉重的说:“这三条理由,没有一个站得住脚。”

 

“对于刺客来说来说,该是万物皆虚,目无王法,不惧生死。”

 

3

三杯吐然若,五岳倒为轻。

 

士为知己者死。

 

“我们是刺客,不是杀手。你懂吗?”

 

这句话砸在我心上,像是一颗石子投入湖中,荡起大大的问号。

 

“这人也是衙门的一把手,待有人发现难以脱身。你回楼门吧,接下来报仇的事交给我。”他开口说道。

 

我有些迷惑:“他都死了,还报什么仇?”

 

“你以为一个小小的衙门敢这么干?滥杀无辜,灭了一家人,却跟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

 

“那天搜捕的人,瞒天过海的人,在上面打点的人…都是仇人!”

 

“要不然你以为我为什么这么多年没动手?我就是为了查明真相,将他们来一网打尽!”

 

说到这他突然爆发出万丈豪气,仰天大笑道:“好!好!好——!我宇瞻能了结于此,不窝囊!”

 

“得见昔日恩友,为之报血海深仇,这个理由,才够拔出我的剑!”

 

剑尖闪烁着光亮,发出铮铮的鸣声。

 

他的眼神格外的有神,如同浸了血的玉。

 

我终于知道了什么叫做真正的刺客。

 

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

 

我看他一路挥剑,洒下一片血雨,赶来的官兵还未看见他的面容,宇瞻已经飞出院子,赶向下一个目标地。

 

他一定早有准备,才能如此畅行无阻,准确的找到每一个所谓的仇人。不犹豫,不拖泥带水,也不殃及无辜。

 

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

 

我想要跟上他的脚步,却被远远地甩在后面。

 

古有豫让刺袍,荆轲刺秦王。

 

那是何等侠义?

 

宇瞻一路飞进衙门太守的院子,无数箭头正对着他。

 

他却只是仰天长啸:“士为知己者死!我宇瞻,终守这一信条也!”

 

我看着他奋力一掷,剑飞向太守,却只是刺穿了衣袍。

 

飞箭雨下,他一条腿支撑着,半跪在地。到死都没有弯下身子。

 

他的尸首被一个草席裹着扔到了乱葬岗,我随后便把他扒了出来,感受着他的尸体一点一点的,变得冰凉。

 

还好我做过这事,不一会就挖了个不大不小的坑。

 

我沉默了片刻,蹲下身子。将手中的武器放到了他手里,喃喃说道:“刺客的手中,怎能没有剑?”

 

过了许久,我忍不住嗤笑了一声:“呵——我把你当仇人,你却把我当知己吗?”

 

随即便是长久的沉默。

 

我懂吗?

 

似乎有些明白了一点…

 

夜色暗了,我将最后一培土盖上,轻声说道:“是我说错了。你是个侠客。”

 

“我回去一定告诉所有人,你当的起。”

 

“当的起那惊才艳艳的,名刺客。”

评论